此处空无一物

© 花间酒
Powered by LOFTER

【查罗查】情人节历史补习


查拉图来的时候,罗塞尔正窝在沙发上摇晃酒杯,血一样的液体落到杯沿,再被一饮而尽。

占卜家沉默地在原地站了一会,才迈过夜色与灯光的交界:“我以为你联络我,是有重要的事?”

“你最忠诚的盟友快要憋闷致死了,难道不是一等一重要的事情吗?”罗塞尔懒洋洋地瞥他一眼,用下巴指指对面,“坐。”

房间里到处都是被扯碎的玫瑰花,一件符合因蒂斯时兴审美的丝绸外套被扯坏了扣子,可怜巴巴地占据了半副茶几。查拉图谨慎地环视四周,花了些功夫找到一处未被花瓣占据的表面坐下。

不用猜,祂也知道发生了什么——能让罗塞尔将一整个情人节荒废在酒精里。

“贝尔纳黛,她不许我出去。作为父亲,总得在女儿面前树立诚信的榜样,但,”罗塞尔顿了顿,再一次把酒杯注满,“这真是无聊透顶。”

那我又能如何消解你的无聊呢?查拉图熟练地打开酒柜,取出另一个水晶的杯子。罗塞尔替祂满上,碰杯声在房间里碰撞几回才钻进耳朵。天使小口啜饮,而执政官把整杯的红酒倒进胃里,殷红的酒液顺着脖颈滑下,消失在大敞的衣领里。

“查拉图,你知道情人节的由来吗?”罗塞尔让空了的酒杯在指尖摇动,残存的液体危险地溢出杯口,又被倒转而落回杯底。

由来,不过是天才傲慢的一时兴起罢了。罗塞尔随手指出一个日子,就要让臣民在此时相恋,让恋人在此时携手,吐出情意绵绵的话来。和所有其他古怪或伟大的发明一样:罗塞尔随心所欲地改变世界,他有足够的能力,并且以此为乐。

为安抚半醉的天才,查拉图配合地显露出一点儿好奇。

“从前,有一个叫瓦伦丁的,呃,天使,爱上了一位盲女,便展露奇迹,给了她光明,他也因此被畏惧的国王判处了死刑。这就是为什么情人节又叫圣瓦伦丁节。”

“可是天使怎么会被普通人杀死呢?”查拉图柔声问,耐心扮演一个认真的听众。

“天使遇上了爱情,就变成凡人啦。神话里不是有说吗,爱上人类的神会失去力量什么的。”罗塞尔不耐烦地摆摆手,“而且这个天使也不是你们那种,嗑魔药嗑出来的。这不重要。”

“总之,天使小瓦死得只剩下一个传说了,后世的人们在他的忌日追求爱情。查拉图,能给我一株长两个花蕾的花吗?”

天使拉出一枝花的投影。

“相向的,哈,意味着长久、美满的爱情。在我的故乡,年轻情侣用这种方法占卜,别看简单,比你那些莫名其妙的预言准确多了,至少可以决定有没有好心情度过这一天……别笑,查拉图,不许笑我!”


 

——那并不是嘲笑。天使并没有失去真正微笑的能力,更何况那是罗塞尔唯一一次在祂面前提到“故乡”;换个角度来说,无面人不会在表情管理上出错,若是嘲笑,罗塞尔不该觉察。只是祂惯会把假意伪装成真心,因此真心被怀疑是假,怪得了谁呢?

不论如何,除了一个笑,那个夜晚总还是给祂留下了什么——历史迷雾里一处光斑,独立于祂所熟悉的时代,因叙述者肆意的编造和描绘时的漫不经心而渺小脆弱。

但是足够了,足以庇佑一部分的祂躲开黑夜,躲开魔狼,躲开疯狂的追逐,在人影成双的旧日都市里,目睹精灵般长相的男人手捧玫瑰,缺乏灵性地围绕外来者长久徘徊。



END



情人节紧急短打!还好赶上了(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98 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